2006 夏.千々岩力台灣紀行
相關網頁:千々岩助太郎博士(1897-1991)紀念特展 | 千々岩助太郎年表 | 2004春.千々岩力台南紀行
2006.08.09民生報A10文化風信版報導千々岩助太郎博士
| 顏水龍論壇

2006.07.29,九族文化村

千々岩力博士在27日慶祝典禮當天,因在東京有要事,不能來台,29日才到九族文化村。

總經理接待千々岩力博士,並致贈九族文化村20週年紀念禮物(排灣族百步蛇壼)。

詳見我寫的(有27日開幕當天的照片):

2006.07.29,九族文化村

九族文化村董事長辦公室內,兩幅由顏水龍(1903-1997)簽名致贈的台灣原住民主題畫作(複製畫)。

左為1982年在屏東霧台畫的魯凱少女,右為1990年依九族文化村所見照片所畫的「排灣族母女」。

詳見我寫的:

2006.07.29,九族文化村,排灣村木雕旁

2006.07.29,九族文化村,展覽海報

2006.07.29,九族文化村,九族文化館

2006.07.29,九族文化村,九族文化館,千々岩力博士與我

2006.07.29,九族文化村,千々岩博士特展入口

2006.07.29,九族文化村,千々岩博士特展入口

2006.07.29,九族文化村,九族文化館,千々岩力博士與我

2006.07.29,九族文化村,九族文化館,千々岩力博士看其父親特展

2006.07.29,九族文化村,九族文化館,千々岩助太郎特展

2006.07.29,九族文化村,九族文化館,千々岩力博士觀看另外一個特展:淺井惠倫教授的台灣原住民影像展。

2006.07.29,九族文化村,九族文化館,千々岩力博士觀看另外一個特展:淺井惠倫教授的台灣原住民影像展。

2006.07.29,九族文化村,千々岩力博士受到原住民舞團的熱烈歡迎,並穿卑南族頭目服飾。

2006.07.29,九族文化村,千々岩力博士受到原住民舞團的熱烈歡迎,並穿卑南族頭目服飾。

2006.07.29,九族文化村,千々岩力博士受到原住民舞團的熱烈歡迎,並穿卑南族頭目服飾。

2006.07.29,九族文化村,千々岩力博士在蘭嶼達悟族(ヤミ族)住家。

2006.07.29,九族文化村,千々岩力博士在刻有他父親千々岩助太郎名字的石碑前留影。

2006.07.29,九族文化村,千々岩力博士與總經理,在陳奇祿院士題字石碑前留影。

2006.07.29,九族文化村,千々岩力博士留影。

2006.07.29,南投縣埔里酒廠

埔里酒廠是台灣紹興酒的故鄉,在921地震後,發展成一個觀光導向的酒廠,有酒品販賣、專賣局(公賣局)酒品展示,也有歷史照片、文物展示。

千々岩助太郎博士最愛喝台灣的陳年紹興酒,在平成三年四月五日(1991年),千々岩助太郎博士喝完最後一口台灣紹興酒後,在福岡家中安詳地離開人世。

2006.07.29,南投縣草屯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

台灣工藝所前身是顏水龍教授1950年代在南投推動土藝指導的南投縣工藝班,顏水龍教授在這裡有最崇高的地位,工藝所近年主辦過許多顏水龍相關展覽及出版專書,尊稱顏水龍教授為「台灣工藝先驅」。

原本千々岩助太郎與顏水龍,1944年在台南成大招兵買馬,有機會讓成大建築系成為台灣本土建築、工藝研究的重鎮,但戰爭結束、政權替換,千々岩回日本,顏水龍因白色恐怖離開台南,在南投指導工藝。

台灣工藝所已吃下隔壁草屯家商(此校另覓校地重建),預計發展成一個大型的台灣工藝園區,目前有計劃設立永久的「顏水龍紀念館」,我已跟千々岩力博士約好,到時紀念館完成後,會在千々岩家族訪台時列為參觀地點。

詳見我寫的:

2006.07.29,台中市自由路二段23號 太陽堂餅店

上次千々岩力博士來台南成大時,就已致贈一大包正牌老店的太陽餅給千々岩力博士,這次帶他去店裡參觀,整座店從建築、室內裝修、傢俱、壁畫、餅品包裝設計,都出自顏水龍教授,甚至餅的口味都有提出建議。

我將千々岩力博士介紹給太陽堂老闆林先生,林老闆很高興接待這位來自日本,顏水龍教授老長官之家族晚輩。

林老闆送他一袋太陽餅,也引導到店內看外人看不到的兩幅顏水龍的原住民主題油畫、彩色玻璃作品。

我跟千々岩力博士事前就預料會被受贈太陽餅,所以我並不是空手而去,有帶一本剛出版,有我文章在內的顏水龍研究專書,及幾張我拍的顏水龍教授其他壁畫放大照片(有太陽堂林家都還不知道的顏水龍未公開作品咧)贈給林老闆,並告知他們九族文化村的千々岩特展消息。

駕車行經台中市區時,也介紹到處都有的冒牌太陽堂太陽餅,法學博士千々岩力也看得嘖嘖稱奇。

詳見我寫的:

2006.07.29,台中市民族路端容眼科診所

顏水龍為畫界友人設計的病院建築物,亭仔腳丁卦特別排列(象徵眼睛);此作品少為人知,在過去顏水龍研究中並未被提及。

顏水龍雖不是正牌建築師(但當過建築系副教授),但他設計的建築物在我這個台灣建築史研究者看來,非常有意思。

詳見我寫的:

2006.07.29,台中市中山路76號

此為顏水龍少為人知,為友人設計的建築物之一,具有法國馬薩屋頂的特色咧。

千々岩力博士雖是法學專長,但從小也看著父親研究、設計建築,當然對建築有一定認識及品味,看到家族至交父執輩顏水龍所設計的建築物,也覺得興味盎然。

詳見我寫的:

2006.07.29,台中市國立台灣體育學院體育場入口壁畫

此為運動場實際設計執行的高而潘建築師,在1961年邀請定居台中的恩師顏水龍教授,製作運動主題馬賽克壁畫。

本壁畫為顏水龍畢生十餘座燴炙人口的馬賽克壁畫之第一座,亦是台灣現存最早具有公共藝術特質的作品,已在台灣美術史上留名。

詳見我寫的:

2006.07.29,台中放送局

放送局就是廣播電台的啦,這座建築物是1935年所建,與千々岩力博士同齡;我內人也前來與千々岩力博士聚餐。

千々岩力博士發現台灣近年來對日本時代的建築歷史開始重視,覺得很好。

我是豬頭,忘了拍照

2006.07.30,台北國賓飯店

楊逸詠教授夫婦在國賓飯店設宴款待千々岩力博士。

2004年3月,千々岩力博士帶著他父親1944年在台南赤崁樓的圖文史料欲贈送給成大建築系,就是在楊逸詠教授的介紹下,來到台南與徐明福院長、傅朝卿教授見面(我在一旁作陪,隔天陪千々岩力博士遊台南)。

這可能是1947年後,千々岩家族與成大建築系首次正式接觸。以前千々岩家族來台南只有去找徐哲琳、高煥庚等幾位第一回生敘舊,或台南其他朋友會面,並未到建築系館與建築系師生正式會面。

因為千々岩博士當年是在1947年228事件後,倉促被通知所有留任的日本教授需即刻離台,千々岩把系主任一職交接給建築系惟一的教授 顏水龍代理。回日本後約有將近十年時間,日本人不能隨意來台觀光旅遊;1949年顏水龍也離開台南。等於說回到系上只剩第一回生高煥庚還認識,無論是建築 系,或整個成大幾乎沒有熟朋友了。

成大建築系過去刊印的歷任師長系友通訊錄,竟然都把創系時千々岩主任、顏水龍教授等人的名字都刪去了。把無關緊要的人物刪去或許還無傷大雅,但把兩位大師級人物刪去,是很莫名其妙的。

千々岩家族在北科大待得遠比成大久(北科大約14年,成大只有3年),在北科大老朋友學生都比成大多得多;所以千々岩家族來台,經常與北科大校方與眾門生有正式的會面;在成大期間短且台灣人學生又少(估計只有20人),自然互動較不密切了。

我也有跟千々岩力博士介紹,1966年興建台北國賓飯店的面磚,用不完的被蔡柏鋒建築師拿給顏水龍教授,用在昨天去參觀的台中市太陽堂餅店向日葵馬賽克壁畫上了。

北高兩市的國賓飯店是鹽水黃朝琴的產業;台中太陽堂與顏水龍則與霧峰林獻堂關係密切;熟知台灣戰後政治發展史都知道黃朝琴與林獻堂的瑜亮情結,沒想到這兩位重量級的本土政治人物還有「馬賽克」的交流呢。

千々岩家族過去來台,經常住國賓飯店。1983年,九族文化村第一次邀請千々岩助太郎博士來台,就是住國賓飯店,張榮義董事長在國賓設宴款待千々岩博士。

那次來台,千々岩博士還去了一趟蘭嶼。據張榮義董事長所述,達悟族(ヤミ族)人看到千々岩博士來訪,高興地把87歲千々岩博士團團抱住,開心喝酒,他們是1940年代還是小孩時,千々岩助太郎到紅頭嶼(蘭嶼)調查時就認識了,他們語言是可以通的。

台灣在戒嚴時期(1948-1987)高山海濱都有管制,惟獨蘭嶼是開放觀光的。

我是豬頭,忘了拍照

2006.07.31,台北市西門町日新戲院

日新戲院二樓壁畫,是1966年設計建築師蔡柏鋒邀請他在成大建築系的恩師顏水龍來共同創作。

這座壁畫本來有可能隨著戲院2004年被賣掉後,被買主拆掉蓋大樓而隨之人間蒸發;我從報紙一小角看到後,發現不妙,故寫信給媒體、議員及北美館,發動媒體戰;如果要拆,希望公部門能出面把壁畫切割下來另地保存,這件事還上了媒體版面。

後來戲院買主另因故決定不拆了,租給欣欣晶華影城集團繼續做戲院,但重新裝修。原本壁畫前只有三米多走道,重新規劃後把挑空填起來,變成一個寬廣的大廳。

可惜帶千々岩力博士去時,戲院正在辦活動,做了一個臨時的電影廣告看板遮住了顏水龍壁畫,哇咧......

蔡柏鋒建築師,戰前畢業於台北工業學校,戰後投考台南的成大。大家都知道他是戰後成大畢業早期校友,比較少知道他也唸過台北工業學校。

他在兩校都聽過千々岩教授大名,但就是陰錯陽差都沒被直接教過。因為他進台北工業學校時,千々岩校長離校轉到台灣總督府,不過他應該有被田中大作教過;他進成大時,千々岩離台返日。

詳見我寫的(有未遮住的壁畫全貌照片):






2006.07.31,台北市三連大樓

1984年完工的三連大樓,建築師是千々岩博士畢生最得意的門生郭茂林;建築物一樓裡,有千々岩家族在台灣最要好的朋友顏水龍(1903-1997)製作的兩座馬賽克壁畫。

一棟建築物可以分別與千々岩家族至交及最得意門生產生關係,千々岩力博士非常欣慰。

顏水龍會去做壁畫是應業主之請,時年己81,並不是跟建築師郭茂林合作。兩人雖與千々岩助太郎關係密切,但理論上之前不認識。

我並不確定當年業主有沒有安排郭茂林與顏水龍兩人見面,如果有見面認識會是美事一椿,對郭茂林而言,顏水龍是他恩師好友,是該叫他一聲師叔了;顏水龍應該也會對這位老友最得意門生在東京的成就感到高興。

壁畫是建築物落成之後才去做的,看位置不像是在建築設計階段有刻意留的。

這房子是紀念台南幫第一代大老吳三連,整座建築物使用者就是台南幫各企業在台北的辦事處或總公司;不過統一在對面信義計劃區另外再蓋了新的「統一國際大樓」,選了日本更大牌的丹下健三事務所主持設計;就是誠品信義店那座大樓。

顏水龍是早在日本時代,在日本唸書就認識留日在日本幹記者的吳三連(吳三連當年是台灣留日智識份子中的領袖人物),吳三連與顏水龍義父林獻堂當年都 從事過台灣議會請願運動;顏水龍在台南就認識當年賣布的吳修齊與吳尊賢(戰後搬到台北),顏水龍跟台南幫第一代大老本來就是台南同鄉。

詳見我寫的:






2006.07.31,心曠神怡的台北市仁愛路林蔭大道

仁愛路、仁愛圓環、敦化南北路,是顏水龍擔任高玉樹市長時所規劃建議。顏水龍早年留學法國巴黎,相信這條種滿本土樹種的林蔭大道是他留學巴黎時的城市記憶再現。

千々岩力在仁愛路幸安國小(幸尋常小學校)唸過一年半,他說當年路當然沒這麼寬。當然我也指點了仁愛路四段國泰人壽大樓是郭茂林在台灣的作品,是台灣1980年代超高層建築代表作之一。

詳見我寫的:

2006.07.31,台北市東門游泳池顏水龍浮雕

東門游泳池位於KMT中央黨部(日本時代赤十字病院),與台北市東門國小中間;是日本時代就有的進步公共游泳池。

在1970年左右市長高玉樹修建游泳池,請顏水龍在壁面上做浮雕,顏水龍不是只有做浮雕,底圖的特殊紅色面磚丁掛也是顏水龍與窯場配合研究燒製的,黑色斑點是故意的,有火頭磚的效果。

2004年台北市政府原本要拆除東門游泳池重建為運動中心,在顏水龍眾多門生故舊的搶救下,這座浮雕壁面被單獨保留,切割後裝在新建築物面向蔣介石廟的壁面上。

千々岩力的母親(千々岩助太郎夫人),是台北師範學校卒業(校址為今台北市立教育大學),正是任教於游泳池隔壁的旭小學校(Asahi小學校),今東門國小。所以千々岩力博士小時候對這一帶再熟悉不過了。

旭小學校是日本時代後期所興建校舍,外觀不再用紅磚,不是西方古典式樣,已經有現代主義特徵;也在千々岩助太郎主編的「台灣建築會誌」曾發表過。

千々岩夫人在1944年隨夫婿及四個小孩南下台南後,就離開旭小學校,不再擔任教職。

千々岩力博士雖常來台灣台北,卻不知1970年,家族至交顏水龍教授有這座浮雕作品(千々岩家族倒是很早就知道中山北路旁劍潭公園的水牛圖)。

看到顏水龍作品被視為國寶保存,繼續屹立在台灣,千々岩力博士非常高興。

詳見我寫的:

2006.07.31,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

拜會系主任黃志弘副教授、張崑振副教授、楊詩弘助理教授(楊逸詠教授公子,楊氏家族1997年因家族成員與我家族成員結婚,現在跟我有姻親關係了)。討論千々岩家族在台灣的研究考察史料有意捐贈給北科大的事宜。

我則帶了九族文化村的千々岩特展海報及展覽資料給北科大建築系。

日本有民族學的研究機構希望收留這批千々岩史料,但千々岩力先生非常明理開通,他認為他父親這批史料是屬於台灣的,終究應回到台灣。

黃志弘主任觀念也非常正確,他認為這批史料應該數位化,放在網路上,讓全世界都可以取用。他會爭取資源來玉成此事。也會爭取在台北科技大學校內有一個永久空間來保存展示這位「校長級」的大師的研究手稿及重要遣物。

在這個網路世代,史料若能數位網路公開化,不出十年,就會有大量的詮釋及應用、衍生研究會出現。我個人是非常樂觀其成的。太講究著作權,或被學術研究者當獨家資料據為己有,反而可能讓史料少為人知而沒沒無聞。

黃志弘主任雖然謙虛說他不是專精高砂族建築或建築史研究,但看得出他對北科大建築系史非常用心,例如今年初他就主導出版了與千々岩在台北工業學校共事,另一位重量級建築教育家田中大作「台灣島建築之研究」手稿,補充了日本時代台灣本土建築史研究的一段空白。

我當初幫九族文化村辦千々岩助太郎特展時,除了自己成大以外,還打算邀北科大共襄盛舉,希望到北科大再巡迴展一次。

當初懷著忐忑的心打電話給黃主任(之前不認識黃主任),準備要以三分鐘來簡介千々岩氏在台灣建築史的地位及偉大成就,沒想到在我簡介千々岩氏時,一直被黃主任打斷,黃主任一直不耐煩,似乎懶得聽我講。

哈哈,原來黃主任對千々岩氏早就有研究了,我跟他講千々岩有多偉大,就像天主教修女在向天主教神父講聖母有多偉大一樣,其實是在浪費雙方的時間的啦。

黃主任也頗怨嘆,這位台灣建築學術界的巨人,在過去北科大很少被提起;其實成大也好不到哪裡去的啦。我們身為千々岩博士後輩徒子徒孫,有義務為已過世的大前輩祖師爺做一些事情。

2006.08.01,與南天書局魏德文先生,國王大飯店。

南天書局出版許多明明不可能賺錢的台灣文史藝術工具書,例如台灣高砂族研究、台灣古地圖、日本時代台灣都市計劃圖集等等。

日本的台灣高砂族學者若活過1970年的,幾乎都與魏先生見過面,戰後新生代學者更是一網打盡。

南天有些書是原創的,也有部份是重量級絕版書再版(復刻版)。

若沒有南天書局的出版,這些珍貴的史料就躲在某個過世學者家裡甚至被子孫當廢紙變賣;或封在某個老圖書館深處無人知。南天出版後,這些史料才有進一步再研究、再詮釋的機會。

魏先生是客家人,但精通北京話、台語、客語、日語、英語。1988年透過姚德雄先生(九族文化村總設計師)、顏水龍教授的聯繫,在台出版千々岩助太郎1960舊作及博士論文巨著「台灣高砂族の住家」,讓這本研究台灣的書終於在台灣發行。

魏先生對千々岩博士尚未公開出版的學術研究成果亦極有興趣,希望未來有合作機會。

詳見我寫的:

2006.08.01,與南天書局魏德文先生餐敘,五條通梅子(UMEKO)餐廳。

南天書局魏德文先生是我最崇敬的台灣出版家。2004年台灣新聞局金鼎獎終身成就獎得主;南天共得過八、九座金鼎獎,我老師傅朝卿教授的「中國古典式樣新建築」一書也是其中之一。

我很肖想一件事,就是由南天書局為我出一本書,因為我祖師爺千々岩助太郎博士,我的老師傅朝卿教授都在南天有出書.......

這個夢想能不能實現,第一關就是魏先生,他的標準及眼光是很高,要求是很嚴格的,這可不是我單方面肖想作夢就可以,我必需好好努力才行。

不用M$IE為最佳效果 | 聯絡:EmailBlog留言簿 | ©1995-2009 kaishao.idv.tw, 保留部份權利 | Powered by Mac OS X